加入收藏    設為首頁

您現在的位置:首頁 > 菁華開示 文章

你為什麼會成佛,因為你本來是佛

 

  「又如是者,指所聞之法體,即實相之理體。」這個如是兩個字,意思很深。「實相妙理,古今不變,故曰如。如理而說,故曰是。」這就說明佛所說的經不是隨便說的,如理而說,完全根據事實真相來講。而事實真相有理有事,佛完全通達明瞭,只有他能說得清楚。任何一樁事情都有六面,有性、有相、有理、有事、有因、有果,把這六方面都講清楚,算是你真講明白了。六方面都清楚明瞭,只有佛有這個能力,法身菩薩有這個能力。法身菩薩都能夠將自己的煩惱習氣放下,也就是起心動念、分別執著他全沒有,他能見性,他能通達理事、因果、性相。

    「今依本經,蕅益大師曰:依實相理,念佛求生淨土,決定無非,曰是」。如是兩個字,「如」是說理,「是」就是說的事。這個事就在本經來講,念佛求生淨土,這樁事情決定沒錯。生淨土親近彌陀決定成佛,他怎麼不是?「蓋實相妙理,只是當前一念心之自性」。實相妙理是什麼?我們的真心,每個人都有,這就是佛心,這就是佛性,這就是你為什麼會成佛,因為你本來是佛。

    見到真心,能用真心,這個人就叫做佛;不知道有真心,不會用真心,完全用的是妄心,這個人叫凡夫。真心、妄心是一個心。真心,這個心覺悟了;妄心,這個心迷了。所以眾生跟佛就是迷悟之差,心是一個心,覺的是這個心,迷的是這個心,心沒有覺迷。明白這個道理,俗話說要爭氣,為什麼不作佛去?為什麼還在搞六道輪迴?我想作佛,怎麼作?萬緣放下,一心念佛,你就作佛了。

    自己一念心的自性,「非生非滅」,不生不滅。「無去無來」,就在當下,沒有來去,這真的。「湛然常住」,這叫如。這從我們自己真心上來說,這叫如。「依此心性念佛」,依此心性,這個心性,應現諸法這叫隨緣,妙用是普利一切眾生,佛如是,諸法身菩薩亦如是。我們用這個真心,用自性去念這句阿彌陀佛,求生淨土。

    「能念是實相心」,真心念,不是妄心念。「所念是實相佛」,能念的是實相心,「所生是實相土,咸為實相正印之所印」。「故大師」,蕅益大師說,「決定無非,曰是」,這能錯得了嗎?這些話是告訴我們,你用的是什麼心去念,你用的真心,你就真成佛;你用的妄心,成佛是假的,不是真的。我們要學,學用真心,處事待人接物統統用真心。用真心吃虧了。不吃虧,你將來作佛;你要不用真心,你搞六道輪迴。你想想,要不要用真心?真心的樣子是什麼?十善業就是樣子。

    不殺生,決定沒有傷害眾生的念頭;不偷盜,決定沒有佔人便宜的念頭,佔一點小便宜,那是盜心,那不是真心;不淫欲、不妄語、不兩舌、不惡口、不綺語、不貪、不瞋、不痴,這就是真心在事上表現的樣子。這個十善真正做到,從起心動念之處就與十善業相應,這是真心。用這個心待人,用這個心處事,用這個心過日子,絕不欺騙自己,絕不欺騙別人。用這個心念佛,怎麼不成佛?肯定成佛!

    文摘恭錄—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五十三集)2012/12/5 檔名:02-040-0053


無量壽經專修網 恭製 辽ICP备10006639号-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