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收藏    設為首頁

您現在的位置:首頁 > 菁華開示 文章

淨土宗調心的方法

  

   第一句叫「調心之暴」,這個暴是不安,心裡面有貪瞋痴慢,這是暴的現象;心裡面有懷疑,是委曲的現象;心散亂妄想多、雜念多,這是散。用什麼方法來調心?方法很多,八萬四千法門,方法,無量法門,只要你能把心定下來,都叫做調直定。淨土宗的方法,是讓你的心統統歸阿彌陀佛,用這個方法,這方法妙極!為什麼?當下得阿彌陀佛加持。跟其他的法門不一樣,其他法門得不到佛加持;我天天念阿彌陀佛、天天想阿彌陀佛,立刻得佛加持,所以修起來比較上容易,心比較上容易定下來。怕的是什麼?對於這個娑婆世界,人天裡面這些法還貪戀放不下,麻煩在這裡。

   如果真想通了,這世間真是苦,想救度眾生沒有智慧、沒有能力、沒有德行,費盡一切氣力做得不圓滿,做得不好。不如先到極樂世界,成就自己之後,我再回來度化眾生。這就完全正確了,這才是真正的大慈大悲,這才是真正的智慧,也跟佛所說的相應。佛教菩薩先度自己,後度眾生,「自己未度,而能度眾生者,無有是處」,沒這個道理。佛這句話我們相不相信?我們肯不肯這樣幹?

   文摘恭錄—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一0三集)2013/1/2 檔名:02-040-0103

 


無量壽經專修網 恭製 辽ICP备10006639号-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