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收藏    設為首頁

您現在的位置:首頁 > 菁華開示 文章

斷煩惱,要從核心下手

 

末那識是什麼?末那識是四大煩惱混合在一體,就變成叫末那識。四大煩惱第一個是我見,就是我執。他可以不必有身體,他不執著身體,他執著有個我,堅固的執著,我能思,我能想,以為這個東西是我。跟著這個我連帶起來的三個,一個是我愛,我愛是貪;我慢,我慢是瞋恚;我痴,貪瞋痴,所以叫做俱生煩惱,它跟我見同時起來的。

我們在《妄盡還源觀》裡面看,賢首國師的論文,前面三段講宇宙的源起、萬法的源起、我的源起,我從哪裡來的。你看,從一體起二用,二用第一個是宇宙,第二個是我,宇宙是依報,我是正報,這兩個作用出現了,同時出現的。雖然有先後,先後我們沒有方法辨別,為什麼?它時間太短了。照彌勒菩薩的說法,大概是一千六百兆分之一秒,就這麼長的時間,在這一個念頭裡頭起依報、起正報,貪瞋痴都起來了。所以這叫根本煩惱。

這個煩惱,我們現在發現這個煩惱裡頭有核心,如果我們斷煩惱,從核心下手就有辦法。貪的煩惱是情執,就是情愛,那是貪的煩惱,核心;瞋的煩惱,佛說出來了,是我慢,傲慢;痴的煩惱,是懷疑。通常講五毒,貪瞋痴慢疑,慢跟疑是瞋恚跟愚痴的核心。疑最難斷,疑必須開智慧,破疑起信。貪雖然是最厲害,貪反而很容易斷,比傲慢容易斷,痴是最難斷。

我們明白了,要從它的核心下手,要把世出世間一切法性相、理事、因果看破,情執自然就淡了。雖然沒斷,淡化了,淡化,境界就提升,下品的聲聞,中品的緣覺,上品的菩薩。菩薩稱為覺有情,就是說他的情執沒有斷乾淨,還是有,但是他覺而不迷。我們做功夫,這都必須要通過的,自己到哪個階層很清楚,你就會法喜充滿,你覺得真有受用。統統斷乾淨,連習氣都沒有了,這叫成佛,那是證得究竟的果位。

文摘恭錄—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一一三集)2013/1/8 檔名:02-040-0113

 


無量壽經專修網 恭製 辽ICP备10006639号-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