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收藏    設為首頁

您現在的位置:首頁 > 修學導航 > 戒律修持 文章

佛祖大德談占察懺法

 

一、  釋迦牟尼佛在《占察善惡業報經》中云:「如此法門,甚為難值,能大利益」。「汝等各各應當受持此法門,隨所住處,廣令流布」。

 

 

二、  蕅益大師於其所述《占察經懺法》之勸修篇中云:

 

「若佛弟子欲修出世正法者,欲現在無諸障緣者,欲除滅五逆十惡無間重業者,欲求資生眾具皆得充饒者,欲令重難輕遮皆得消滅者,欲得優婆塞沙彌比丘清淨律儀者,欲得菩薩三聚淨戒者,欲獲諸禪三昧者,欲獲無相智慧者,欲求現證三乘果位者,欲隨意往生淨佛國土者,欲悟無生法忍圓滿證入一實境界者,皆應受持修行此懺悔法。何以故?此是釋迦如來格外弘慈,地藏菩薩稱機悲願,無苦不拔,無樂不與。依此修行,淨信堅固。」

又云:「此誠末世對症之神劑,而方便中之殊勝方便也

 

三、《弘一大師文鈔》中有一文可證大師晚年亦禮拜占察懺:

 

     贊地藏菩薩聯跋語

    多刼荷慈恩。今居永寗。得侍十年香火。

    盡形修懺法。願生極樂。早成無上菩提。 

    辛酉三月。餘來永審。居慶福寺。親得瞻仰禮敬承事供養地藏菩薩摩訶薩。並修占察懺儀。明歲庚午。首涉十載。自幸餘生。獲逢聖教。豈無慶躍。碎身莫酬。攪筆成辭。輒申贊願。惟冀見聖隨喜。同證菩提。

     ——乙巳十月。時年五十。弘一。(摘自《弘一大師文鈔》127頁。)

 

四、  淨空老法師開示一:「占察懺法的確很有效,值得我們學習。」

 

一九九八年四月二十六日講於新加坡佛教居士林

「大乘無量壽經」(第八集)

 

    這些理跟事,我們都要清楚、都要明瞭,懂得這個道理,罪決定可以消除,決定可以消滅。但是怎麼個懺悔法?古大德教給我們,我們起心動念造作的罪業有兩種,一種叫遮罪,一種叫性罪。什麼叫遮罪?遮是防止、防範。本身沒有罪,它是防範你造罪業。這一類的戒條,這一類的教誨,你要是犯了,都叫做遮罪,這個輕。性罪,不管佛有沒有制訂戒律,你造作是決定犯罪。以五戒來說,殺生這是性罪,你沒有受五戒,你還是有罪,不能說我沒有受戒,我殺生就沒有罪,沒有這個道理。不能說國家制訂殺人者死,一定要判死刑,我不懂法律,不懂法律殺人,你就不受死刑嗎?沒有這個道理。本身就有罪,淫欲是性罪,偷盜是性罪,妄語欺騙眾生也是性罪,不管你持不持戒,本身就是罪。五戒裡面飲酒是遮罪,飲酒沒有罪。為什麼佛要把它列做重戒?怕你飲酒,酒喝醉了犯前面的過失,造前面這些惡業,所以酒是防範的,你是破了酒戒叫遮罪,那個不是性罪,這個道理我們要懂、要明瞭。所以遮罪跟性罪我們一定要搞清楚。

 

遮罪那就是做法懺悔,依照佛講的懺悔方法,白眾,向大家宣布,我做了一些什麼錯事情,佛的這些教誡我沒有能遵守,我犯了。如果是犯性罪,那這個裡面懺悔就有事懺、有理懺,比較上要麻煩。那要真正發自內心悔過,後不再造,求佛菩薩加持,求瑞相、求感應,這些懺悔方法在經論裡面很多。

 

在過去明朝末年,蕅益大師就依「占察懺法」,那是依地藏法門,修這個占察法,這個方法的確很有效,地藏三經裡面有一部就是懺悔法,《占察善惡業報經》,這個裡面有教給你懺悔的方法,蕅益大師他老人家一生,用這個方法來修懺悔門,這也值得我們學習。」

 

五、  淨空老法師開示二:「依照地藏菩薩占察懺法,用輪相可以得戒」

 

   二零一二年十二月七日講於香港佛陀教育協會

   「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」(第五十六集)

 

現在受戒,沒有真正比丘傳戒,你就不能得戒,蕅益大師對戒律有很深的研究,近代弘一大師也說。我們要不要受戒?要去受個戒,假的也要受,為什麼?免得人家譏嫌,是這個。實際上有沒有得到?決定沒有,這個自己要清楚。所以蕅益大師受了比丘戒,當時就退戒,他只受持菩薩沙彌。所以很多書上我們看他菩薩戒沙彌,他用這個。他稱沙彌,他的弟子成時法師更謙虛,不敢稱沙彌,稱出家優婆塞。蕅益大師的著作是他整理,是他出版,流傳後世,我們對他非常感恩,他自稱出家優婆塞。這個都是能夠名符其實,不敢僭越,留給我們後人做榜樣。我們今天自稱比丘有過失,稱菩薩、稱沙彌可以。為什麼?菩薩戒、沙彌戒,沒有出家人傳授,自己在佛前可以發願來受持。

 

依照占察懺法,地藏菩薩占察懺法,用輪相可以得戒,所以這個許可的。但是比丘戒一定要至少是五個真正比丘傳戒,現在一個都找不到,到哪裡去找五個?所以現在都是名字比丘。我們學了之後,認真去學戒,這是章嘉大師教我的,真正做到一條,你就真正得了一條;我真正做到兩條,我就得到兩條,必須是自己給自己負責任,正法才能長住。

   

六、  果清律師開示:「獲得清淨輪相,可以得到戒體。」「有些人念佛不得力,那就必須有一種助行的善巧方便。占察懺是最好的助行方便!」

 

二零一四年十一月二十一日講於台灣埔里正覺精舍答問

 

【問題一】蕅益大師、弘一大師生前曾大力提倡占察懺,正覺精舍亦是弘揚占察懺的律宗道場,您老人家和副主持因律師、首座良律師都曾經修過此懺法。請問您老人家認為占察懺對學戒律者有何特殊的意義?

 

清公上人開示:諸位善知識,大家好!我們學習戒法,無非是為了要恢復清淨的本性。相對來講,我們過去所造作的不清淨,乃至修學當中有種種障礙。占察懺法當中就講究除障,所以第一個就是懺悔罪業。

  第二,學習戒法能夠得到清淨的戒體。求得戒體,也是為了修行,為了成就聖道,成佛作祖,目標也在於此。學習戒律是為了將戒法落實在日常生活裡邊,有罪業的障礙是很容易造作罪業的,所以修占察懺來滅除障礙,將過去的罪業去除,接著再持戒、各方面修學,它是一個增上緣。再來講到求戒體,以我們出家眾來說,更是一個殊勝的方便法門。現在來講基本上是針對懺悔罪業,出家眾來講是得戒體。這是針對第一個問題所回答的。

 

【問題二】蕅益大師曾經說過:「末世欲得清淨戒,捨占察輪相之法,更無別途」。請您老人家解釋,為什麼蕅益大師這麼說?

 

清公上人開示:主要是從南宋以來,七、八百年來,僧種的傳承是產生了問題。雖然自己到戒場受戒,自己有時也無法肯定自己到底有沒有得戒,所以就鼓勵拜占察懺,求清淨戒體。因為在《占察善惡業報經》當中,世尊敕命地藏菩薩,為末世眾生開導這樣一個法門。而在律法當中是遵循嚴格這方面,受戒因緣不具足是不能得戒體的。然而依大乘法當中,有它的善巧方便,聲聞律就講到前六識,而在大乘當中講心性的道理,所以它可以透過我們在拜懺當中,使令我們的心真正跟法相應的時候,獲得清淨輪相,可以得到戒體。這是世尊的善巧方便,佛親自依緣起法當中,制定受戒得戒的嚴格條件,再者,就著化教裡邊,使令地藏菩薩在經典當中開演這樣一個法門,這是非常殊勝的法門。

 

【問題三】現在末法時代,眾生的根機最適合修學淨土法門。請問拜占察懺對修淨土的人有何幫助嗎?淨土行人貴在專精念佛,如果拜懺和學戒會不會夾雜分心,影響念佛?

 

清公上人開示:就譬如講到持戒跟念佛方面,持戒無非就是為了使令我們身口意三業都能夠依照佛的規矩去奉行,那就不結我們的罪。假若我們受戒的佛弟子,無論在家出家,凡是真正佛弟子,沒有不受戒的,任何宗派,修任何法門,都沒有不持戒的。那你身口意三業還未能夠如法依照戒法守持,就更要專精好好學戒。所以佛陀制定比丘要五夏專精戒律,比丘尼要六年。懂得身口意三業依照戒法如法的奉持,這個就對了,你能如法奉持,你能夠一心專精念佛,這樣更殊勝,所以要持戒念佛。而且淨業三福前面兩福,第一福「孝養父母,奉事師長,慈心不殺,修十善業」,第二福「受持三皈,具足眾戒,不犯威儀」,都跟持戒有關係,這也是世尊的開示。所以我們念佛的人也都要好好持戒的,不持戒,佛就要治我們的罪,所以不是持戒就有夾雜。你身口意三業如法運作了,不妨礙你念佛,你還不能如法運作,你就要念佛,那佛就治你的罪,因為你身口意三業不依照戒法奉行。戒法就是行教,要依教奉行的。你能夠學好了,身口意三業遵照戒法去奉行,那就好了,那你就可以一心專精念佛,所以就不妨礙。

    另外講到拜占察懺會不會有夾雜的問題。假如是像海賢老和尚的根性,他一句佛號念到底,他可以。但是有些人念佛不得力,不相應,有障礙,罪障障礙住,那就必須有一種助行的功夫,助行的善巧方便。占察懺是最好的助行方便!所以透過滅除罪障,那我們念起佛來就更能夠相應。所以徹悟大師也這麼說:「一切法門以明心為要,一切行門以淨心為要」。所以,所有的法都是為了開顯我們心性的理體,所有的法都不互相違背,只要說就著我們個人所需要的去學習,契我們機的,譬如拜懺,感覺契我們機,我們就不妨以它作為一種助行。你持戒念佛就能契入,感覺身心都非常好,那就專精地念佛,不必修其他的,但是持戒必定需要的!

 

    所以像永明延壽大師,他有《四料簡》,就也有提到,譬如說「有禪有淨土,猶如帶角虎,現世為人師,來生做佛祖。」他老人家沒有講說有淨土不需要有禪,反而你有禪就「猶如帶角虎」,就更勇猛了。當然你無禪有淨土,也是萬修萬人去,這也是對的,但是沒有講說,淨土有禪是夾雜,祖師也沒有這樣講,反而是帶角虎。所以法法都是圓融無礙的,所以我們以念佛為正行,用其他的作為助行,持戒、還有拜占察懺等等,只要跟我們相應的。法能契機就最殊勝,所以要正助二行,互相的幫助,那麼就更穩當了。

 


 


無量壽經專修網 恭製 辽ICP备10006639号-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