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收藏    設為首頁

您現在的位置:首頁 > 修學導航 > 戒律修持 文章

上果下清律師策勵僧尼學戒念佛


   【按:清公和尚於2008年夏安居期間,在圓通寺講《比丘戒相表記》最後一堂課(錄音第65集)末後,策勵僧尼認真學戒念佛,精闢而全面,敬錄如下,願與比丘大德、尼師大姊共勉之。】

    「我們能夠共同聚集在一堂,好好地學戒,這種因緣是非常殊勝的。我們無論修各宗各派的法,必須都首先要持戒的。而要持戒我們必須要學戒,而學戒之先我們必須好好地受戒。

    受戒我們也要有所選擇。因受戒得戒體,必須各種因緣條件聚集起來,因緣和合才能得戒的。不然還是空空的受戒,而不能得戒。?受戒要各種緣。譬如你要結界的,要結戒場,要結大界,要如法結界的。假若不如法結界,羯磨法不成就的。所以,不結界的話,不能成就眾法羯磨的,所以受戒之法也不成就的。所以受戒我們要選擇,不可以隨便就受戒,要到如法地方受戒。而且三師七證都是清淨無所毀犯。那麼種種作法的過程都是很順利、很如法,這樣子下來,我們又能夠好好觀想,那因緣具足,我們可以得戒的。得到戒體之後,我們就好好地學戒。

學戒第一就是要讀誦,第二就要解義。讀誦就是首先將我們的戒本,《比丘戒本》、《比丘尼戒本》、《菩薩戒本》,都要能夠讀誦很純熟,進一步背誦起來。背誦了之後也要常常複習,以免忘失。這是第一步,要讀誦。

第二步就是解義。解義就是像我們學習比丘戒,就是要依照《比丘戒相表記》來學習,這是我們基本止持的戒法。因開遮持犯的相狀非常微細,我們必須透過一而再、再而三的學習,才逐漸了然清楚的。學過一遍我們有時候還模模糊糊的,所以要多學。那麼《隨機羯磨》的作持,我們也要努力地學習,所以聽過一遍都還不夠的,最好要二次、三次以上的學習,我們逐漸就比較熟了。

那麼對於止持的戒本,作持的《隨機羯磨》,止作二持,我們都能夠學習了,我們在日常僧團的生活當中,我們就能夠靈活如法地運用。才不至於遇境逢緣,對個人的事,對僧眾的事,我們不知道怎麼處理。所以我們經過多次學習之後,我們就能夠做我們出家人的本分。個人怎麼用功,在僧團共住怎麼樣和合共住,依照戒法這麼去實行。戒法在的話,依照戒法這麼去奉行的話,就是使令正法久住的,能夠續佛慧命的,非常要緊!

假若戒法都不學習,我們的根本就沒有立住。你就去學習經論,根本站不住,就大大打折扣了,那麼學習經論也不容易成就。所以,戒定慧三無漏學是有次第的,因戒而生定,因定而發慧,因慧而斷煩惱、了生死、度眾生、成佛道,它是有次第。三無漏學我們都不可離開的,三者其是一體的,三而一,一而三的。

而最初我持戒的候,很勉勉強強的,感覺戒條束縛我們,但是我們越持、越學習,就感覺戒法原來這麼的清涼自在,就能夠安而行之。起先是勉強,最後就很安然地依照戒法去奉持了,那麼我們身心就逐漸舒泰,很安詳、很自在的。對人處事,我們都很誠心,很恭敬的,很尊重的,絕對不輕慢任何眾生。對眾生都具足大慈悲心。學習佛的無緣大慈,同體大悲,我們時時刻刻要想拔除眾生之苦。那麼了拔除眾生之苦,我們就依照戒定慧三無漏學的次第,好好地學習。

然後平常我們又能夠好好地念佛,又持戒,又念佛,那麼將來我們都往生到極樂世界去!到極樂世界去就不退轉,一直修到成佛。然後分身十方,去度有緣的眾生都同歸極樂,展轉地去度化,那就太殊勝了。

最後恭祝諸位,身心安樂,個個福慧增長,道業有成!將來個個往生極樂!」

 

(學戒弟子釋定弘敬錄整理)


無量壽經專修網 恭製 辽ICP备10006639号-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