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收藏    設為首頁

您現在的位置:首頁 > 修學導航 > 戒律修持 文章

念佛禮懺 正助雙修

  

定弘法師 

 

甲一、占察經緣起    

  自性清淨一實境界,佛及眾生,平等無別。眾生迷此,起惑造業,感得種種不如意報。 由罪障故,於果報中,妄起疑惑,由疑惑故,不能覺了「萬法唯心,一念變現,念念生 滅,剎那不住,而心性本體無生無滅,本不動搖」之宇宙真相。由不覺故,造無邊業, 業因果報相續不斷,窮未來際,深陷苦輪,求出無期。  

  此《占察善惡業報經》,乃堅淨信菩薩代眾請法,釋迦慈父,特敕地藏大士,為我等末 世障重凡夫,先示三種輪相,破除邪見疑網,轉向正道,至安穩處。  

  復示懺悔行法,令我等求得清淨輪相,以為修習三昧智慧之基礎;次又廣明一實境界, 以開圓解,示以唯心識觀與真如實觀二種觀道,以助圓行,斷疑滅罪,堅固淨信,三根 普被,利鈍全收,直令行者證三不退,得大菩提而後已。    

  故我淨宗九祖蕅益大師盛讚此經曰:「此經誠末世救病神丹,不可不急流通。」     

 

甲二、蕅祖悲勸

  蕅祖在《占察經懺法》之勸修篇中說:「若佛弟子欲修出世正法者,欲現在無諸障緣者, 欲除滅五逆十惡無間重業者,欲求資生眾具皆得充饒者,欲令重難輕遮皆得消滅者,欲得優婆 塞沙彌比丘清淨律儀者,欲得菩薩三聚淨戒者,欲獲諸禪三昧者,欲獲無相智慧者,欲求現證 三乘果位者,欲隨意往生淨佛國土者,欲悟無生法忍圓滿證入一實境界者,皆應受持修行此懺 悔法。何以故?此是釋迦如來格外弘慈,地藏菩薩稱機悲願,無苦不拔,無樂不與。依此修行, 淨信堅固。」     

 

  雪廬老人曰:「淨宗學人,既具信願,必事修行。行有正助,正者念佛,在求工夫之精 進;助者行善,以求障礙之免除。正助雙修,如鳥兩翼,不可或無。今之學人,念佛不 得其力,皆有虧於助行。」(《雪廬述學語錄》) 

 

  占察懺法,正是翻惡為善、免除障礙之良方。蕅祖曾修行此法十三年,特別讚歎此經, 謂為「照昬衢之寶矩,救痼疾之神丹」,認為修此占法,可求上品往生,不但不背淨土, 尤可作為淨土法門之有力助緣。

 

乙二、懺罪得生 契彌陀願

 

  《無量壽經》阿彌陀佛第二十一願「悔過得生願」云:「若有宿惡,聞我名字,即自悔過, 為道作善,便持經戒,願生我剎,命終不復更三惡道,即生我國。」

 

乙三、懺罪清淨 成就定慧

    地藏菩薩特別告誡業重之人,不得先修定慧,應依懺法先得清淨輪相。經云:「始學發心 修習禪定,無相智慧者,應當先觀宿世所作惡業多少及以輕重。若惡業多厚者,不得即學禪定 智慧,應當先修懺悔之法。所以者何?此人宿習惡心猛利故,於今現在必多造惡,毀犯重禁; 以犯重禁故,若不懺悔令其清淨,而修禪定智慧者,則多有障礙,不能剋獲,或失心錯亂,或 外邪所惱,或納受邪法,增長惡見,是故當先修懺悔法。」 

 

乙四、普賢行願 盡攝其中

   細思之,一部占察懺法,全攝普賢十大願王、導歸極樂之旨。

  更有地藏慈尊威神加被,如經云:「以是菩薩本誓願力,速滿眾生一切所求,能滅眾生 一切重罪,除諸障礙,現得安隱。」

 

  蕅祖曰:「此誠末世對症之神劑,而方便中之殊勝方便也!」

 

甲四、普勸流通 

    此地藏菩薩「殊勝方便深要法門」,如佛所言,「信其所說者,當知是人速能得離一切 所有諸障礙事,疾至無上道」。「如此法門,甚為難值,能大利益」。「汝等各各應當 受持此法門,隨所住處,廣令流布」。    

 

點此進入查閱《占察善惡業報經》相關學習資料

 


無量壽經專修網 恭製 辽ICP备10006639号-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