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收藏    設為首頁

您現在的位置:首頁 > 修學導航 > 基礎紮根 文章

今天從哪裡紮根?

   

    佛有這樣的教誨,「佛子不先學小乘,後學大乘,非佛弟子」。這句話很重要,佛是不喜歡教人躐等的,一定按部就班,步步踏實,你能成就。現在呢?現在人學佛沒有辦法,統統不踏實,就是什麼?躐等了,沒有依照佛的規矩,一入佛門就是大乘,不可能的事情。《無量壽經》什麼時候講的?方等時候講的。方等前面有十二年阿含的基礎,這十二年我們把它省掉,不學了,那行嗎?等於說讀書,小學沒有學一下就上中學,我們犯的過失在此地。所以必須要補習,要把前面補出來,不補出來不會成就。不相信你可以試試看,到你年老了,一生沒有成就,後悔莫及,本來可以成就的,自己不聽話。

    我們把小乘丟掉,疏忽掉,是唐朝中葉祖師大德們提倡的。小乘經翻得非常完備,這章嘉大師告訴我,我們的小乘經跟南傳巴利文的經去對照,大師告訴我,巴利文經典比我們大概多五十部的樣子,一共三千多部,只多五十部算不了什麼。由此可知,我們這個小乘經翻得很圓滿。祖師大德為什麼不學它?隋唐初期學,小乘有兩個宗,成實宗、俱舍宗,到宋朝這兩個宗沒有了,中國只有大乘八個宗,小乘沒有了。祖師大德用儒、用道代替小乘,行不行?你看這一千七百年它的成績,你就知道行。這一千多年來,唐朝差不多一千五百年,大乘八大宗高僧、高士(高士是在家人、居士),開悟的、證果的有,所以用儒跟道來代替沒錯。

    可是今天儒也不要,道也不要,小乘也不要了,一下就學大乘,學到之後都狂妄自大,所以一無所成。這是什麼?不聽佛的教誨。中國人所謂「不聽老人言,吃虧在眼前」,佛是老人,你不聽他的話你就不會有成就,他不欺騙你。今天從哪裡紮根?決定要從《弟子規》、《感應篇》、《十善業》紮根,如果不從這裡紮根,你學上三百年都沒用,你能不能開悟?肯定不能。你能不能得定?不可能。這個道理一定要懂,要非常認真努力,用個二、三年的功夫把根紮穩。一定要曉得,世尊當年在世用十二年時間紮根,那個根底多厚,所以當時證阿羅漢的人很多!

    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五四O集)2011/8/14 檔名:02-039-0540


無量壽經專修網 恭製 辽ICP备10006639号-6